关于认真开展违规吃喝问题 专项整治“回头看”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17-05-16
文章来源:纪委办公室(与监察处合署)
浏览次数:222

各分党委(党工委)、党总支,各学院(系、室、所)、部门、群团组织、直属(附属)单位:

党的十八大以来,全校各级党组织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,驰而不息正风肃纪,党风校风持续向好。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,在坚持中深化、在深化中坚持,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,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,根据省纪委《关于认真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“回头看”的通知》(苏纪办发〔2017〕28号)精神,决定在全校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“回头看”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“回头看”主要内容

1、各单位、各部门开展公务接待自查自纠情况。

2、健全和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措施,特别是规范公务接待、加强资金监管等具体规定情况。

二、重点工作任务

1、开展公务接待情况专项督查。党办、校办、监察、财务、审计等部门将组成专项督查小组开展公务接待情况专项督查,重点检查、抽查是否存在超标准或超范围接待、无公函或无审批接待、无正规票据、无餐费清单,以及延期结账、累积报销、变换核算科目、大额发票入账、大额开支拆分报销、虚列开支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。

2、严肃查处违规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。纪检监察部门将聚焦监督执纪问责,既加大“监督的再监督”力度,又直接排查自专项整治以来梳理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办理情况。对专项检查、巡视巡察、执纪审查、财政监督、审计监督等工作中发现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,进行集中管理、集中督办。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违规吃喝等“四风”问题的,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。

3、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。纪检监察部门将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“回头看”为契机,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一次“回头看”。认真剖析查处的典型案例,督促案发单位和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,针对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,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,强化日常监管,推动制度落实。

三、相关要求

1、坚持“谁主管、谁负责”。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,认真抓好落实,对本单位本部门今年以来开展公务接待情况进行自查自纠,专项督查小组将于近期内组织进行专项督查。

2、畅通监督渠道。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引导,公布监督举报方式,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,鼓励和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监督,让违规吃喝等“四风”问题无处遁形。

3、加大问责力度。认真贯彻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》和省委《实施办法》,用好问责这个利器,对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、不知止不收手的,实行“一案双查”,严肃追责问责。

4、强化通报曝光。紧盯“五一”、“端午”等重要节点,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曝光力度。对专项整治以来发生的典型问题,既通报当事人违纪事实,又通报领导干部问责情况,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。

纪委办公室

2017年5月16日